首页  暂存内容  警钟长鸣  案例选登
苗元礼反面典型警示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4-05
    权力是把 “双刃剑”,秉公用权,就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则会祸害人民。苗元礼手中有了权就忘乎所以,为所欲为,收受贿赂、挪用公款、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落得身败名裂,被开除公职、罢免人大代表资格和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完全是咎由自取。正如一副对联所言:权为民用,纵然清风两袖,自当流芳百世;利于己谋,即便有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

    

   苗元礼腐败案件的查处,是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表明山西省对煤焦领域的腐败,决不姑息迁就。同时,苗元礼的腐败行为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和极其恶劣的影响,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必须以其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煤炭产业利润丰厚,一些人对巨额利润的追逐,往往不择手段,致使煤焦领域成为腐败现象的高发区。因此,作为煤炭资源大省的山西省,惩治煤焦领域的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把预防和查处腐败问题作为山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决不能让腐败在煤焦领域孳生蔓延,始终掌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

        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与滥用职权、渎职失职相伴而生。官煤勾结、权钱交易和对权力的滥用,必然导致对煤焦领域监管流于形式,使非法煤矿披上合法的外衣,使事故的关口洞开,甚至使管理者成为非法煤矿和非法生产的保护伞,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临汾2007年发生多起大的矿难,被认定为责任事故,决不是偶然的。

        苗元礼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生活腐化,权色交易,其违法行为已非一日,这说明在干部监督方面,在权力制约机制方面还存在漏洞和可乘之机。因此,必须强化对干部的监督,完善监督程序,健全制约机制,特别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审批环节要实行集体审批、公开审批、网上审批。如对煤炭等资源领域的干部进行交流使用,等等。只有搞好体制和制度改革,才能对腐败问题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苗元礼是领导干部蜕化变质的一个反面典型。我们要充分 “利用好”这个反面典型,对广大干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大从源头上治理的力度,发现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苗元礼是一名党外干部,他的腐败堕落说明,只要有权力就要防止被滥用,就要受到监督,不论是党内干部还是党外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