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警钟长鸣  以史为鉴
古代廉官贪官饮食比较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30

  我国古代的廉官和贪官做官目的截然不同,廉官为民,贪官为己。所以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不同,廉官追求洁白、朴素的生活;贪官追求豪华、奢侈的生活。这在他们的饮食上可以得到印证。

  魏国人季尚,担任尚书令,家常只吃腌韭菜和煮韭菜。季尚的门客对人说:“季令公一顿饭有十八种菜。”别人问是什么,门客说:“二大韭一十八。”西汉武帝时丞相公孙弘,几乎顿顿只吃小米饭,并把“人臣病不节俭”作为自己的警语。清末的李秉衡做官时,自己在园中种菜,让夫人下厨做饭,全然一个农民。他复职当上山东巡抚,“山东人闻其将至,酒馆、衣庄同时歇业者有十几家。”因为,李巡抚不吃请,他上任后,吃请的官吏怕上司治罪,也不敢放肆地到酒馆、衣庄了。这些商人知道赚不到钱了,所以干脆歇业。

  事实上,能够做到节俭、不讲究吃喝的古代官员少,挥霍浪费、大吃特吃的古代官员多。

  晋代的何曾,每天要吃一万钱的东西。晋代的王恺就更不得了,用美女劝客饮酒,如果客人不饮,就杀劝酒美人。晋人王济,有一次招待皇帝,所有的东西都用玻璃器具盛着,一百多名丫环穿着绫罗绸缎前来伺候。席间有一道蒸猪味道十分鲜美,皇帝打听制作方法,王济回答说是用人奶喂大的。北京的权臣王黼是出名的贪官。他借主管贡品之机,假公济私,“凡四方水土珍异之物,悉苛取于民,进帝所者不能什一,余皆入其家”。与其同朝为官的奸相蔡京,也是挥金如土。蔡京家常有宾客宴饮;酒酣之后,叫侍从把江西官送的“咸豉”来佐餐,库吏马上送来十瓶。众人一看,原来是极为稀罕的“黄雀肫”,即用黄雀胃做成的。此物一般官吏家有一瓶就不得了,而蔡京一下拿出十瓶还不当回事,接着问库吏:“尚有几何?”吏曰:“犹余八十有奇。”

  在饮食上挥霍无度的贪官,只是古代贪官中的九牛一毛。但是他们所食的,绝不是自己的所得,都是榨取民脂民膏而来。他们当然不会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