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警钟长鸣  以史为鉴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加赌博的几起案件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4-05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

参加赌博的几起案件


              [ 2005-01-31 ]

  1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的党员干部参加赌博的几起案件。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干以胜通报了有关案情。他介绍说,去年以来,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赌博歪风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赌博的案件。
  
  经查,中共广东省第九届省委原候补委员、广东省肇庆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耀华2001年至2004年3月,由他人出资多次到境外赌博。近日,经广东省委研究并经中央纪委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邓耀华开除党籍处分。此前广东省委已免去其党内职务,其行政职务正在按法律程序处理。广东省惠州市原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华立2002年1月至2004年3月频繁出境赌博,且涉案金额巨大。2004年10月,吴华立被免去职务。目前,吴华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正在深入调查,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山东省济南市拆迁办原正处级调研员于长亮采用挪用公款,从企业、个人以及金融机构借、贷款等手段,筹措资金人民币560余万元,全部用于赌博和偿还赌债。2004年12月,于长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江苏省金坛市邮政局人事教育部原副主任程宏,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挪用职工的养老保险金和干部风险抵押金计人民币47万余元,进行赌博活动,至案发前尚未退还。程宏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河北省容城县张市粮站原主任王福荣参与聚众赌博,将粮站的售粮款共计人民币39万多元全部用于赌博。2004年12月,王福荣被开除党籍和撤职,司法机关对其涉嫌犯罪问题正进行审查。
  
  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在会上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集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他指出,赌博之风的蔓延,诱发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贪污、贿赂和挪用公款,侵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后果十分严重。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行动统一到禁赌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上来。要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要严肃纪律,加大对党员干部参加赌博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总结教训,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预防党员干部参加赌博的有效机制。
  
  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