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警钟长鸣  以史为鉴
贪官前“腐”后继与朱元璋“守井之道”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4-05
    据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3月11日的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2005年检察机关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和决心。田凤山、韩桂芝被严惩……2005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

  贪官们前“腐”后继,令人不齿。想来,一些厅局、省部级的高官可谓待遇丰厚,出门有轿车、公差有补助、看病有报销,工资收入也不低。但他们却不知足,偏偏要搞腐败。

  应该说,不管是谁,从一般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毫无例外都要经过认真的选拔和严格的考验,同时也有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卓越的贡献,来之的确不易,其间甘苦一言难尽,倘若不懂得珍惜而忘乎所以,不牢记宗旨而为所欲为,犯错误摔跟头是必然的,成功的巅峰和失落的低谷并不遥远。登攀往往十分艰难,而跌落仅仅是一瞬间的事。近年来的落马贪官,不都是不知自律而造成的吗?��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任何情况下,为官者在面临形形色色诱惑的冲击下,须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人生的道道关隘都需要面对。要做到“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对权势、金钱、名位等看得轻些。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的手下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奉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朱元璋的这个账算得颇有哲理,不妨称之为“一口井”哲学。

  而古往今来,被法办的贪官,都有一个最大的教训,就在于守不住自己的那口“井”,这些贪得无厌之徒,总嫌“水井”不满,于是利用职权,不择手段地谋取不义之财,当他们的不义之财如大江大河之水滚滚而来时,也常常就是连同他们自己也一同毁灭之日。这时候,不仅大量的金钱财宝自己享受不到,就连浅浅一口井的水也丧失了。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叫“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当今社会,各级领导干部需要面对更多的诱惑,经受更多的考验,所以要筑就更牢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戒贪,做到知理、知足、知惧。 知理,就是要懂得大道理,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知足,就是在物质利益面前要知道满足。知惧,就是要警钟长鸣。“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做官有了惧怕心理,就不敢狂贪乱拿,腐化糜烂。

  笔者以为,能守住“一口井”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智慧。为官从政者只有自觉地抵制欲望和诱惑,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为官的底线,把为官的心思用在为老百姓谋利益上,有了这样的官德,才能守住“那口井”,从善如流,才是一条于国于民于己有利的为官之道。(来源:人民网 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