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理论研究
加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对策初探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4-20
    基层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从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规律和办法入手,研究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给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摆脱消极文化的干扰,又要大力宣扬先进文化,战胜不良文化因素的挑战;既要注重发扬传统优秀文化,又要联系基层工作实际,注重创新,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感染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有效地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创新形式,搭建“四个平台”,增强基层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式,需要有效的载体来传承。因此我们要认真组织、细心策划,根据各单位现有的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设计和搭建各种教育平台,把廉政文化的内容进行多样化渗透,在本地营造警钟长鸣、充满人文情怀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直观式教育。 

  1、搭建社会宣传平台。采取在电视台设立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公园、廉政文化展示橱窗等形式,通过色彩丰富、图文并茂的各种宣传版画、艺术造型来展示党风法纪、典型案例、廉政格言、漫画等廉政警示内容,引发人们对廉政的思考,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 

  2、搭建文艺渗透平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演出、展览、征文、演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深化廉政教育。 

  3、搭建廉政理论学习平台。大力开展廉政党课、座谈、研讨等多种理论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党课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4、搭建网络电化教育平台。充分利用远程电教网络,购置廉政教育专题电教片,建立廉政文化电教片库,利用党员冬训、基层党课等载体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摩和学习。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设立廉政文化教育网页,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廉政理念,使廉政网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及时反馈反腐倡廉工作动态的重要渠道。 

  (二)把握特点,坚持“五个走向”,丰富基层廉政文化的内容。廉政文化是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具有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只有很好地把握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打破以往基层廉政文化的局限性,才能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推动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让廉政文化建设从文件走向文艺,创作典型作品,增强基层廉政文化的吸引力。要加大基层廉政文化的创作力度,推出精品、宣传精品。要力争创作一批符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需要、适合基层群众口味的廉政文化产品。要发挥文化创作单位和民间文化团体的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载体,创作一些廉诗、廉文、廉戏和廉政格言警句,创作一批廉政文化教育歌曲、书画、对联、相声、小品、戏曲、影碟等,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让人们在唱廉政歌、读廉政书、看廉政影视、欣赏廉政文化艺术、品赏“廉政文化大餐”的同时,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使廉政文化进一步扎根社会、扎根群众,形成一种时代风尚。 

  二是让廉政文化建设从会场走向广场,组织群众演出,增强基层廉政文化的亲和力。通过播放廉政电教片、举办廉政文艺汇演、广场演出、小品说唱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廉政文化教育,使清廉之风吹遍社会的每个角落,让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廉政文化从机关迈向全社会。 

  三是让廉政文化建设从参观走向参与,搭建活动平台,增强基层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充分利用影剧院、展览馆、图书馆、文化宫、广场舞台等文化设施,通过举办展览、举办讲座、放映影视作品、提供图书资料等形式,提高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 

  四是让廉政文化建设从被动走向互动,加强干群交流,增强基层廉政文化的公信力。贴紧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廉政教育,大力推行群众评议、行风评议等制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廉政监督。特别要广泛宣传来自基层的“廉政典型”,使全社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五是让廉政文化建设从传统走向传媒,拓展宣传阵地,增强基层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发挥各种新闻媒体作用,巩固和扩大通讯、网络阵地,通过文字、图像、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多种传播形式,开展生动、直观的反腐倡廉教育;以专题报道、述职述廉等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的报道。推进廉政网站建设,在网站公布反腐举报信箱、专线电话等,增强互动。同时打造理论教育阵地,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作为党校培训各级干部的必修课,在此基础上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组织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参观基地、旁听庭审和参加审理党政违纪案件公开听证会,以案说纪,警钟长鸣。 

  (三)拓宽领域,突出“六进”,扩大基层廉政文化的覆盖面。要放宽视野,着眼全局,关注民生,不断拓宽基层廉政文化建设领域,扩大廉政教育的覆盖面,坚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重点是“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 

  1、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始终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对廉政文化的学习制度、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讲“廉政课”制度等,完善机关干部学习廉政文化的检查和考试考核制度。把廉政文化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年终进行抽查和考试考核,考核情况存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晋级、提拔的依据之一,从而激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廉政文化的自觉性。同时,为每一位机关干部建立起廉政档案,促进机关干部廉洁自律,严于律已。 

  2、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廉政文化进社区,是扩大宣传教育影响面、辐射力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他们在社区廉政文化的熏陶中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要坚持把廉政文化作为加强基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利用老年活动队、市民学校、社区党校、社区文艺团队等力量进行党风廉政宣传,开展送文艺演出、送廉政影视、送廉政书籍进社区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廉政建设,弘扬正气。将廉政进社区与创建文明社区、星级文明户以及社务公开、民主管理结合起来,使廉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3、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廉政教育进家庭,是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项好措施,也是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建设文明家庭的好载体。每年要开展“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采取发“树立廉政好家风”倡议书、签订“助廉承诺书”等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努力使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家庭都能保持廉洁,以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社会风气的好转。 

  4、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结合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遵纪守法和廉洁诚信教育,对促使企业领导人员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帮助企业职工树立尊廉崇廉的道德价值观有重要作用。每年要有计划地将党风廉政方面的宣教、图书及报刊杂志送到企业,在企业橱窗、报刊、网站中开辟廉政专栏,引导职工开展职业道德大讨论,强化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倡导诚信守法经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5、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青少年和中小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加强对他们的廉洁教育,意义特别重大,也是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实际行动。廉政文化进学校要坚持做到“四结合”,即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与其它课堂学科教学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党建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抓好“四项教育”,即理想信念教育、基础道德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法制意识教育。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廉政文化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组织开展各种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如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廉政漫画征集、小品、人生AB剧、校园廉政网站等,使学生在具体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6、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中,要始终注意从群众语言入手,防止从口号到口号,从概念到概念,从抽象到抽象,做到易懂好记、朗朗上口、入脑入心。同时,还要注意将宣传教育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通过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诸如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种田难等问题和严肃查处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来源:人民网      

 
 
 
 
 
安徽省教育厅教育纪工委版权所有 厅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