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理论研究
卢展工妙解“当官犹如当保姆”富有教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12-10
陆志坚 
2009年12月01日17: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为官态度上,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认为,“选官就如选保姆,当官犹如当保姆”。在2004年的一次福建省委常委扩大会上,已经是省委书记的卢展工问:“各位是如何选用自家保姆的?”他自问自答:“我想,大家肯定都是要选勤勤恳恳的,吃苦耐劳的,艰苦朴素的,在采购东西时能够替东家着想的,而不是去选一个大爷,反过来还要你去伺候他。”(12月1日 人民网)
  据《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保姆是受雇为人照顾儿童或为人从事家务劳动的人。简言之,就是受雇为他人服务的人。显然,卢展工“当官犹如当保姆”的妙解,富有教益,也给人以启迪。
  首先,“当官犹如当保姆”就是告诫官员要摆正自身的“保姆”位置。“官权民授,这权民用”,官员都是人民的公仆,面对人民的授意,官员没有任何特权可言,唯有尽职尽责服好务、掌好权。要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善于听民意、察民情、观民色、恤民愿,与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
  董必武同志有句名言:“甘为民仆耻为官”。意即党员干部不要以官自居,不要在群众面前高高在上,摆官架、显官威、讲官话,而应牢记自己的公仆角色。为官只有摆正了位置,认清了“身份”,就能自觉地服从、服务于群众,从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其次,“当官犹如当保姆”就是告诫官员要吃苦耐劳、勤政务实。吃着人民的俸禄,就理该为人民服务,这是为官的义务,也是基本职责。因而,为官当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情、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视群众需求为工作第一信号,不推诿、不规避、不懈怠,扎扎实实,勤勤恳恳,殚精竭虑,最大化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另外,“当官犹如当保姆”也是告诫官员要清政廉明,永葆本色。为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坚守自己的人生信仰。面对金钱物欲的诱惑,要善于“吾日三省吾身”,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美色所溺,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当前,社会正处在大变型、大转轨时期,利益博弈不均衡,社会矛盾多,民生诉求多,且物欲诱惑多,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保姆”意识,善始善终地履行好为民服务的“保姆”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