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理论研究
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4-05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访谈录
 2008年3月17日
    《求是》杂志记者 杨绍华 姚瑜坪 易赛键

    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同志第一次全面、科学、系统地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号召全党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本刊记者约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北京市纪委书记马志鹏、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福建省纪委书记陈文清四位同志,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谈了以下学习体会。

    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本任务的背景和意义

    记者: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使党的建设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其背景是什么?

    张惠新:党中央突出强调反腐倡廉建设,是由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殊重要性决定的。我们党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总是根据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定自身建设的重点。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任务。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又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任务。改革开放30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变革的过程中,腐败现象也明显地多起来。我们党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复杂的原因,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还将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大量情况表明,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经受住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考验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付出十分艰辛的努力。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朽错误思想会侵蚀一些党员、干部,如果思想防线不牢、意志不坚定,就很容易跌入腐败的泥潭。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党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任务。可见,反腐倡廉建设任务的提出不是偶然的,而是具有历史的必然性,是我们党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记者:怎样认识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本任务的重大意义?

    马志鹏:我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认识:

    一是充分体现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视野。我们党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统筹推进,这深刻表明,反腐倡廉建设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二是明确了党委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是党的建设的主体,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把更多的注意力和精力放到反腐倡廉上,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之中,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提供更大的支持,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重视,职能部门履职到位,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和全党全社会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的氛围。

    三是赋予了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历史地位和科学内涵。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四大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既是“四大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又对它们起着十分重要的保证作用,必须与“四大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反腐倡廉建设与“四大建设”的关系是什么?

    张惠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一个系统工程,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是其中的子系统。它们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哪一个方面抓不紧、抓不好,都会影响其它方面的建设,影响党的建设全局。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抓好了,反腐倡廉建设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就有了坚实基础;反腐倡廉建设抓好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就有了重要保障。

    王华元:使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形成为“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这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反腐倡廉的新定位、新概括和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反腐倡廉理论。“五大建设”辩证统一,相互依存。一方面,各项建设具有“统一性”,统一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统一于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目标,统一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时代要求。另一方面,各项建设有各自的任务和内涵,互促共进。反腐倡廉建设抓好了,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就有了重要保障;其它建设抓好了,反腐倡廉建设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任何一项建设都不可偏废,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陈文清:把反腐倡廉工作上升为反腐倡廉建设,是对反腐倡廉实践的重要提升,是对反腐倡廉理论的重大贡献,表明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四大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思想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反腐倡廉建设为思想建设提供实践基础和思想源泉;组织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反腐倡廉建设有助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作风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反腐倡廉建设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可靠保障;制度建设有利于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反腐倡廉建设能够不断丰富制度建设的内容。因此,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记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把握什么总体思路?

    张惠新: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政治保证。这就是当前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牢牢把握的总体思路。

    记者:总书记提出了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体现的四个基本要求,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些要求?

    张惠新: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改革创新,就是要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注重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外有益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工作难题,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惩防并举,就是要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统筹推进,就是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之中,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重在建设,就是要不断认识和把握规律,以建设性的思路、建设性的举措、建设性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体制条件、法制保证。

    把完善惩防体系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

    记者:胡锦涛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抓住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重点,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如何理解这个重点?

    张惠新: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了开展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基本任务,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呈现系统治理、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十七大提出,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并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写入党章,以党内根本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这是对近年来反腐倡廉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充分肯定。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居于全局的、战略的地位。它基本涵盖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既涉及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又涉及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既包括从严治标的措施,又涵盖着力治本的内容;既要求从战略上加以把握,整体推进,又要求突出重点予以突破。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抓好的战略任务。

    记者:怎样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张惠新: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首先要正确把握这一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和维护党章,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密结合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为实现党的十七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有力保证。

    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进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将预防腐败工作与各项改革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的发生;坚持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相结合,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又要着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充分运用党在反腐倡廉实践中形成的理论和经验,积极探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发展。要通过五年的努力,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使拒腐防变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律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党风政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

    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扎实做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目前,中央纪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对今后一段时间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切实加强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关键是全党要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引导他们结合各自的职能和特点,找准部门和行业党风政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源头,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预防和治理措施,抓好落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这个体系。

    马志鹏:把惩防体系建设抓紧抓好,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任务。一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既包括惩治和预防两个方面的内容,又涵盖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改进作风、深化改革、严厉惩处等各项工作,必须整体推进,协调发展。二要抓住重点环节。当前,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批租和金融、司法等领域,干部人事、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政资金运行等权力行使的关键环节和掌管人、财、物的关键岗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抓住这些重点部位和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三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在政治领域要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经济领域要抓住谋取非法利益这个重点,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市场交易活动;在文化领域要抓住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面向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在社会领域要抓住维护群众利益这个根本,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的长效机制。

    王华元: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总体思路,注意把握和体现反腐倡廉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始终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实践性、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和前瞻性。实践性,就是要把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始终贯穿于体系建设,用具体工作来落实体系建设,用体系建设来促进工作落实。针对性,就是要紧紧抓住容易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把降低腐败发生率和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方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解决,一项制度一项制度地加以完善。系统性,就是要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形成防治腐败的整体力量。实效性,就是要结合各自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到便于操作,解决问题。前瞻性,就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创新的思维、发展的思路来推进体系建设。我省将在初步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布局,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和惩治为重点,以整体构建、行业构建、专项构建、联合构建和科技促建为途径,通过不懈的努力,建立起具有浙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记者: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防止权力被滥用的关键。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将“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应该如何更深刻地认识监督的重要性?

    张惠新:这些年我们查处了那么多违纪违法案件,那些犯了严重罪错的干部,出事之后几乎都是追悔莫及。这些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离了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事前他们并没有认识到监督的必要性,甚至认为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因而总是千方百计地排斥监督。实践一再说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容易导致滥用,往往产生腐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只有这样理解监督,群众才有监督的积极性,干部才有接受监督的主动性。

    记者:做好干部的监督工作要抓住哪些关键环节?

    张惠新:加强监督,是党章所规定的,必须得到全党的遵守和执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是衡量其政治上、思想上是否真正合格的重要标准。第一,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第二,最重要的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督促检查,促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保持全党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的高度一致,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第三,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第四,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巡视制度的作用,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马志鹏: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抓住三个环节。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二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胡锦涛同志着重强调了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以及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这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必须按照这一要求,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三是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今年是北京奥运的决战之年,围绕办好奥运会这件大事,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陈文清: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要按照“权力的取得要有据、权力的配置要科学、权力的运行要公开、权力的行使要依法、权力的监督要到位”的要求,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权力规范运行。权力的取得要有据,就是必须坚持职权法定,不得自行创设权力。权力的配置要科学,就是必须合理划分部门之间、各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的职能,实行决策、执行、监督适度分离,形成既适当分工、相互制约又协作配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权力运行要公开,就是使权力运行的事前决策、事中执行和事后监督纠错全过程都向社会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遏制权力腐败的民主监督机制。权力的行使要依法,就是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权力的监督要到位,就是既加强事后监督,又加强事前、事中(日常)监督;既加强纵向监督,又加强横向监督;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又加强对领导机关的监督,形成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严肃查办大案要案,坚决惩治腐败行为

    记者: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环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将“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有什么新的思路和举措?

    张惠新:只有对查处腐败案件态度坚决,不姑息,不手软,才能向人民表明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也才能教育警醒干部。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精辟论述了查办案件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表明了我们党对查办案件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当前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态势,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坚决查处和突破一批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要以解决好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既要严厉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的追缴力度,决不能让他们得到任何不法之财。加大对腐败分子的追逃力度,决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要加强查办案件的预防功能,强化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起重大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认真研究违纪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有效预防、揭露、惩治腐败的能力。

    马志鹏: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可以提高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北京市查办案件重点要抓两头:一头是抓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影响恶劣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在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吞挪用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产资源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规避招标、虚假招标,非法批地批矿、低价出让土地和矿产资源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利用司法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一头是抓基层组织和干部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吞挪用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产资源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反腐倡廉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

    原载《求是》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