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理论研究
人民日报:选人用人公信度事关执政大业
发布者:
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14-07-06

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这是古今中外反复证明的铁律。正如宋代王安石所言:国以任贤使能而兴,弃贤专己而衰。如何选人用人,从来就是执政者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因为它关系一个政权的兴衰。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提高公信度。

我国历史上的封建统治者一直非常重视选人用人。世袭制、荫袭制、征辟制、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这些制度的演变反映的就是封建统治者希望扩大选人用人范围,通过比较公正的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尽可能选用贤人能人。但是,封建专制的本质决定了封建社会里只能由少数人来选人,而像捐纳这样的花钱购买官爵的制度更是侵蚀其选人用人公信度。纵观历史,一些封建王朝的覆亡,往往都是与其卖官鬻爵、吏治腐败、官民对立有密切关系。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决定了我们党能够做到由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用人,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选用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说:我诚恳地希望,在选人的问题上,要注意社会公论,不能感情用事。要用政治家的风度来处理这个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党也正是坚持群众公认,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选用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才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的执政地位日益巩固。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在选人用人中的带病提拔”“程序空转”“一把手说了算”“悄然复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黑洞吞噬着我们党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光芒。而一旦这种不正之风蔓延开来,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人如鱼得水、左右逢源,让那些不善钻营、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却没舞台、没机会,无疑就会冷了人心、散了党心,最终削弱党的执政地位。正是基于对这些问题的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大业,我们要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首先,选人用人的标准要有公信度。习近平同志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个方面二十字标准,无疑是经过实践检验、得到群众公认的。在选人用人中,我们要结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实际细化这一标准,形成可操作、有针对性的标准体系。其次,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要有公信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关键是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要有公信度。如果制度机制本身不科学、不公正,不能反映群众意愿、体现群众公认,选用的干部自然就难以有公信度。这就要求我们紧密结合选人用人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改进,提高制度机制的公信度。最后,选人用人的职能部门要有公信度。再好的制度机制也是靠人来执行的。选人用人主要由组织部门来负责,如果组织部门工作没有公信度,就会出现歪嘴和尚念歪好经。所以,组织部门要改进作风,坚持公道正派,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提高组织工作的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