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年终系列谈之三:超前谋划好开局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12-28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在认真抓好今年收尾工作的同时,也要未雨绸缪,为明年的工作精心谋划,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打基础,力争实现明年工作的“开门红”。
  谋划在先,才能有所作为,这是我们以往工作的宝贵经验,也是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必然要求。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包括反腐倡廉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更加艰巨。面对如此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只有做到超前思考、提前谋划,才能够抢占先机、争得主动。
  谋划好明年工作,就要准确把握形势,做到方向正确、任务明确。登高才能望远。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超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我们就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形势和任务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各项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和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带动整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前推进。
  谋划好明年工作,就要增强超前意识,做到常怀远虑,先人一步。超前意识表现在超前思考、超前研究、超前部署上,最终反映在超前的工作成效上。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而言,当前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想在前、走在前、做在前,在继承和发扬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方面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有新解放、观念上有新转变、思路上有新突破。事实证明,有了超前意识,我们就有了永无止境的创新动力,就能够扎扎实实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
  谋划好明年工作,必须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统一要求,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做到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反腐倡廉建设要取信于民,就必须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超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呼声、期盼和要求,探索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的有效思路和举措。只有这样,作出的决策才有充分依据,提出的工作任务才符合客观实际,制定的工作措施也才能真正管用有效。
  时至旧年尾,亦是新年头。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实现高起点开局,当从现在开始。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