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年终系列谈之一:一鼓作气好收尾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12-28
我们就要告别2009年,迎来又一个新年了。在时钟急促的脚步声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鼓足干劲,只争朝夕,把年终的工作做得更漂亮,把收尾的工作做得更出色,为完成好全年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反腐倡廉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工作规划》,围绕抓好“两项重点任务”、推进“五个一批工作”、夯实“一项基础工程”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绩。
  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成绩斐然,但尚未收尾。民间有句俗语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收好尾,各项工作才能善始善终,取得圆满;否则,就会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可见,收好尾对于完成全年工作至关重要。而且,抓紧这最后一个月的工作,做到高标准收尾,不仅决定着今年工作的成败,也可为明年工作的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要做到工作力度不减。越是到了年底,就越容易产生懈怠思想和厌战情绪,工作力度开始减弱,甚至马虎了事。这个时候,也恰恰成为考验我们精神状态和工作劲头的关键时刻。圆满完成好全年任务,我们就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工作力度不减,干事劲头不松,努力把收尾的工作干得更实、更快、更好。
  要做到工作标准不变。现实中有这样一种情况,有的同志在工作的开头准备、组织实施等阶段,往往能够高标准严要求,而到了收尾阶段,就认为大局已定,于是便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急于草草收场。常言道“棋之胜负在终盘”,行棋固然讲究布局、中盘,但收官同样重要,而且需要更为精细的计算。所以,在年终收尾的关键阶段,我们尤其要毫不松懈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这样才能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要做到工作目标不改。反腐倡廉任务艰巨而繁重,人民群众充满了期待。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目标,就要在这最后一段关键时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对照年初的部署进行认真总结和梳理。对已经完成的,要及时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抓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尚未完成的,要全力推进、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对属于长线工作、因为工作连续性需要延伸到明年的,要及早进行研究安排。总之,要通过对全年工作进行认真回顾总结和检查,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确保全年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年终是一个坐标,丈量着全年的尺寸。让我们一鼓作气,冲刺年底!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