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廉洁,希望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11-18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 
                                  ----题记 
廉,是清风两袖的问心无愧;洁,是出污不染的高风亮节。 
廉洁,是一种坚守原则的生活态度,是一份坚持格调的人生哲学,更是一段坚定信念的生命境界。廉洁,是对心中的原则坚定不移,对心中信念的义无反顾,是威逼利诱前的岿然不动,是恪守法则的坚定不移,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圣洁冰心,廉洁,是执著,是坚定,更是一种责任。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战国时期,屈原《楚辞•招魂》就曾提到“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求沫”,这是对廉洁的最早阐述,随后一直沿用,直至今天。在发展的过程中,它也由个人的修养发展到对官员的道德要求,进而到今天早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的价值取向,廉洁,可以说已成为一种文化,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屈原一生清正廉洁,为楚国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力,却遭到当朝权贵的排挤倾轧和楚王的怀疑和疏远,“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志不得伸,想为楚王“奔走以先后”,“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眼看着祖国一步步走向灭亡,自己却不能有一点作为,就埋下了以身殉国的思想,自沉汨罗,给历史留下一句惊叹与无尽遗憾。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其故乡凤阳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朱元璋虽为一国之君,但他率先垂范,倡导廉洁之风。 
这些历史上的光辉典范在历史上永放光芒,给后人最明确的指引。 
然而,以史为鉴众所周知,南宋时贪脏受贿、卖官鬻爵的贾似道,明朝时阿谀奉承、卑鄙虚伪的严嵩,清代巧取豪夺聚敛巨财的和�|,这些贪官却也在历史上留下了臭名昭著的一笔。 
廉洁,是个人的价值取向,是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在世事万变的生活中永远保持着心中的独立与圣洁,我们才能活出生命的真实与希望。希望,生命中最真的目标。廉洁,我们就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上保持属于内心自己的真实与畅然,修身养性,让生命充满希望。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生命的意义在于他在什么程度和什么意义上从自我中解放出来",倡导的是廉洁,是奉献主义。 
星移斗转,光阴荏苒。敬爱的周恩来同志离开我们30多个春秋了。30多年前,首都百万肃立十里长街,顶风冒雪,哭送周恩来灵车的动人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随着时光流逝,人们对周恩来怀念和敬仰之情,不但没有淡薄,反而与日俱增。周总理用他廉洁的一生,用他高尚的修养,用他伟大的人格魅力感动了亿万人民,也活出了他伟大卓越的一生。联合国的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此作出了一定的解释:“为了悼念中国总理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们的决定。原因有二:一是这么一个大国,金银财宝多得数不胜数,可她的总理却两袖清风;二是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她的总理却没有自己的亲骨肉。任何国家的元首,如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的逝世后,联合国照样为他下半旗”。这“两个没有”一下子在场的外交官员们心悦诚服,肃然起敬,继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心底无私天地宽,坦荡清正度一生”,成就了周总理的伟大。 
美国康涅狄格州州长约翰•罗兰宣布辞职。这位现年48岁的共和党人10年前当选州长,曾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州长,被视为共和党的“明日之星”。但他现在却因腐败丑闻面临联邦调查和州议会弹劾。联邦检察官说,罗兰在任康州州长期间,曾接受免费度假、翻修自己的乡间住宅,以及其他好处,共计价值10.7万美元。12月23日,罗兰向联邦法官认罪。他说:“我没有报告接收的礼品,欺骗了国税局;没有遵守法律,提供诚实服务,欺骗了康州人民。显然,我的错误一直在发生,我对此负全部责任。” 不顾廉洁,对抗廉洁,毁了这位曾经光芒四射的人物的一生。 
廉洁,还是社会的发展取向,是社会发展的无尽希望。 
自古以来,"廉"与"礼"、"义"、"耻"并列为治国的四大方略,是国家管理的四大支柱。古语云:"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一个廉洁的社会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反之,腐败现象的频繁发生将会导致一个社会承受沉重的政治代价和经济代价。 
明朝名臣于谦居官清廉。一次,朝廷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绢帕、蘑菇、线香等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他没有接受。同时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 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指百姓)话短长。”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廉洁清正之人,当时的明朝才会有发展的希望。而到了明朝后期,出现了严嵩这样的贪官污吏才使明朝渐渐弱下去,最终江山易主,葬送了这个曾经辉煌朝代的希望。 
记得在2005年曾组织党员学习过,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鲜明地指出,要注重廉洁,坚持社会道德的正确取向。从而才能维持国家机器的高速运转,保障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事实表明,只有稳定了,才会有发展;而廉洁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筹码。自古至今,"廉则国昌,腐则国灭"。多少鲜活的例子,真实的故事,都说明这样的一个道理。所以,各国都明确的指出,我们要发展、要和平就需要廉洁作为保障。 
廉洁,人生才有希望; 
廉洁,国家才有希望; 
廉洁,希望,愿我们的世界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