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和煦廉风拂校园,桃李不言自成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2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请大家细看,我手上拿的是什么?不错,是一枚党徽:鲜艳的红旗,金黄的麦穗,刚劲的齿轮,共同环绕,凝聚成一座不朽的丰碑――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执着于党,即将从事教育事业的师范类大学生,我垂问历史,有许多事因难忘而不能忘记,我环目现实,有许多话因感慨而不能不说。
    当年,为了民族的解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顽强拼搏。
    如今,我们的党又开始逐步走向完善,带着我们奔赴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厦。
    可是,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满足,我们的精神家园也经受着经济风潮的考验,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和谐的音符出现了:总有那么些贪污受贿的、见利望义的。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不乏一些人,耐不住清贫,挡不住诱惑,沉迷于酒色财气之中,热衷于贪赃枉法之事。特别是近年来,一个个反腐大案浮出水面,从胡长青,成克杰到王恩浩,陈良宇,这一条条让人切齿痛恨的蛀虫,他们政治上堕落,经济上腐败,生活上腐化,玷污了党徽神圣的光芒,破坏了党在人民心中美好的形象。
    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又一次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它告诉我们:共产党和腐败永远是水火不容的,无论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
    讲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说,我们老师只是一介书生,普通百姓,和那些高官显赫者相比,廉洁是不是很遥远?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一身正气育桃李,两袖清风谱新春。廉洁对于教师来讲,不仅是条工作纪律,更是一种政治素质,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不知在座的知不知道这样一位老教师――周火生,一个心系山里娃的老教师,9年里个人捐款11万元,募筹财务价值100余万元,资助了1000多名安徽省贫困儿童,并27 次亲赴大别山深处的希望小学。可谁知道他自己过着何等简朴的生活,他和老伴居住的两居室房子,成了他的堆书仓库,连件象样的家具都没有,更别说新式的电器了,在为捐资助学的义卖书籍活动中,每次外出,都自带干粮和开水,到饭店下碗面条就算是奢侈的了。其实象周老师这样的教师还有许多,他们执着于事业,淡泊于名利,把使命高于生命,把责任高于泰山,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赤子丹心唱响了一曲廉洁之歌,成为广大教师的楷模,成为莘莘学子心中不朽的丰碑。
    当然,也不可否认,风起云涌,我们教育的这片净土,也不可避免的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堂堂学府,神圣殿堂,也会有很多见不得人的钱权交易在秘密进行,也会有些肮脏的灵魂混迹其间,有偿家教,招生腐败,买官卖官,收费混乱。无疑,教育的腐败就是中国教育的毒瘤,它让我们看到的是教育的悲哀,它毁掉的是民族的未来。
    但是,一颗黑子是遮不住太阳的光辉,一颗沙砾阻挡不了滚滚江水的前进。聆听着十七大的号角声声,我们对党充满信心。铲除腐败,大搞廉正,那些贪婪之辈必将承受良心的无情拷打,接受人民庄严的宣判,以德治国,弘扬正气,精神文明的花朵必将绽放于祖国的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