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校园廉洁,教师先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校园廉洁,教师先行
建筑系  汪治东
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校园廉洁,教师先行》。
首先,听到这个题目,大家一定会觉得奇怪:廉洁自律是领导的事情,校园廉洁应是手握一定权利的领导干部们的事情,与我们普通教师有什么关系呢?有的人甚至会开玩笑说:“我想腐败也没有腐败的资格呀。”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教师有着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至高无上的权力:那就是管理学生,教育学生的权力。因为我们的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是思想道德的引导者,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前途和命运。
我们都知道,国家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师。要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教师本人除应该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之外,更应该是学生道德的引路人,是品行的示范者。今天是在校学生,明天也许是领导,是高官,有谁敢说他们的明天与今天传播者的教师无关?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一代清吏包公、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的事迹震撼人心,影响甚广。而对他们人生影响深远的第一堂就是学校,在这个课堂中对他们影响最大的是教师。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教师的道德品格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教师的奉献虽然不见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那深夜窗下不眠的灯光,作业本上殷红的心血,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师的道德品格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但是,在刚刚发生过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4个学生都获救了,自己却不幸遇难的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老师;四次冲进教室抢救学生,直到全班52名学生成功脱离危险的彭州市红岩镇中心小学周汝兰老师;生命最后时刻用躯体护住女孩的北川县我们还不知名的三位女教师,在我校,也看到许多从事经济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为了维护学校利益,不受他方诱惑,不惧威胁,不惜牺牲个人的得失。……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教师道德的高尚,教师人格的伟大!“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这是为师立教之根本。为师不廉,师道必坏,师道坏则必误学子。学校是塑造学生人格品性的摇篮,只有教师为人师表,做到无私奉献、廉洁自律、辛勤工作,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大学生正是生理、心理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良好廉洁文化的熏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教育,使他们廉洁成为习惯,诚信成为自觉,在他们纯洁的人生中,注入一种高尚人生的追求特质,在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可以增强拒腐蚀的能力,使廉洁意识内化为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
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廉洁的基础在学校,廉洁的根本在教师,校园廉洁,教师先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