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携手共筑清廉之约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携手共筑清廉之约
生环学院  刘昕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携手共筑清廉之约。
正如前面10位选手所言,清廉就是清正廉洁、奉公守法。可能在座的有人会说:“我手中一没有权,二没有钱,连贪污的机会都没有。跟我谈什么廉洁”。甚至有人会说“哦,老师,你搞错对象了,你应该去和官员们谈,而不是和我们”。那么,加强廉政建设真的与我们没有关系么?我们真的身处在世外桃源么?
现实告诉我们:不是的。去年11月12日,50名中国留学生因为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而被英国大学开除。可能很多人对这则新闻很陌生,但对大街小巷张贴的各种办假证、假文凭的小广告却习以为常,以至于哪一天如果没有啦,都会好奇的问:“办假证的去哪啦?”
是的,文凭造假,成绩造假,学术造假,已经成为校园腐败中的三大类。当我们天天抨击着胡长清之流的贪官,痛斥着三鹿的假奶粉,感慨着甘肃天水高考替考案时,你是否想过,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自己也曾造过那么一两个小假,犯过那么几次小错。而正是这一点一滴的风气,助长了腐败的气势,让它在校园里滋生,在社会上泛滥。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就曾说: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变化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信仰,二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责任感,三是中国的下一代能否实现廉政。现实的发展启示我们,加强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
让廉洁融入文化,让廉政走进校园。校园是传播文化的场所,而老师则是校园中文化的导航者,关乎着下一代人的成长,关乎着中国21世纪的发展变化。作为老师,我深知自已肩上的重担: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为人师表呢?这就要求我们老师首先要做到廉洁从教。
廉洁,是为师立教之本。教师是学生模仿学习的对象,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常有人讲:“真人难做啊!”是啊,想做真人,是要有所坚持,有所放弃的。
陶行知,他虽曾出访海外26国,却满怀一腔热血,布衣草鞋地走向了晓庄,让中国的教育在贫困中放出曙光。因为他的理念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再看看我们的乡村教师,他们住着泥房子、用着泥桌子、教着泥娃子,他们又奢望过什么?更有如罗成明老师那样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垫付书本费却又因交不起自己的医药费的山区教师和如王光香老师那样用自己的脊梁为学生顶起生命的基层教师……。他们有的名垂青史,但更多的却像大地上的小草,虽默默无闻,却遍及天涯海角。可正是他们,滋养着祖国的未来,建设着祖国的花园,为中国教育擎起了百年之灯。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因此,只有我们的清廉,才能唤得学生的真诚;只有我们的清廉,才能赢得学生的敬仰;也只有我们的清廉,才有机会获得中国廉洁的明天。
那么,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只要我们老师努力就ok了么?不是的。因为校园中更广大的主体,是你们啊――同学们!我们只是灯塔,你们才是祖国未来的舵手、社会的弄潮儿。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如果离开了你们,就好像沙里行舟,水中捞月,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你们才是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真正的推动力。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时刻告诫自己“为人师表,廉洁从教”。那么,作为学生的你们,是否也该时刻谨记着自己的责任:“认真学习、廉洁自律”?你们是否也能不被社会上一些华美的腐败现象误导,而耽误自己,留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的悔恨呢?
有人说:“选择大于努力。”我很认同这句话,当你选择了光明之路,尽管路上有许多荆棘坎坷,但真、善、美会指引你走向康庄大道;而当你选择了错误路线,即便开始是风景这边独好,也终究经不起假、恶、丑的戏弄,将你引入黑暗的深渊。
“燕子去了,还有来的时候,桃花谢了,还有开得时候”,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中,如果我们每个人,在回首往事时,不会因助长不正之风而悔恨,不会因放任不端之行而羞耻,我想清廉,就会像雨后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融入我们的环境,净化我们的生活。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携手共筑清廉之约吧!
我演讲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