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清廉赞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清廉赞歌
数学系   彭晓靖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清廉赞歌》。
 
  几天前,当我正着手准备这篇演讲稿的时候,不经意间听到了这样一支歌:“大雁爱那蓝莹莹的天,小鹿爱那绿莹莹的山,鱼儿爱那清粼粼的水,老百姓爱那清廉的官……”优美舒情的曲子从心田滑过,不由感叹万千。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从 “一钱太守”刘宠、“两袖清风”于谦、“四知先生”杨震到“两次赴藏”孔繁森、“惩恶扬善”任长霞,他们的形象熠熠流彩,他们的传说万古流芳,他们的事迹震撼人心,催人泪下。
 
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注意到还有这样一群人,从“十钱主簿”元庆智、“金牛御史”严升、南朝“四尽太守”梁鱼泓再到当今“三光书记”林龙飞、“河北巨贪”李真,他们的形象魑魅魍魉,他们的故事遗臭万年,他们的罪行令人发指,嗤之以鼻。
 
廉,民之表也;贪,民之贼也。
 
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最爱,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最盼。
 
所以,我要为清廉献上赞歌,用他坚硬的品质击碎贪婪的欲望,用它美丽的光环涤荡堕落的灵魂,用它甜润的清泉改良腐败的土壤。
 
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清廉的宝剑一旦为人民所掌握,一切贪得无厌、骄奢淫逸的行为和腐朽肮脏的躯壳必将无所遁藏。
 
清廉是一把火炬。翻开中国共产党88年的光辉史册,一幕幕往事历历在目:井冈山时期的“小米饭南瓜汤”,万里长征途中的啃树皮嚼草根,志愿军上甘岭上的“一把炒面一捧雪”……方志敏狱中挥笔书《清贫》,陈毅山道边含笑吟《梅岭》,杨靖宇被日军剖腹现草叶,毛主席困难时期数月不食荤,周总理一件内衣补丁打补丁,孔繁森两次卖血助孤儿,郑培民情浓钱淡永葆清白……而今,我们要把这火炬再接力,清廉永传承。
 
清廉是一道防腐堤。“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我们深知,俭以养德。沉溺于奇装异服之中,株守在杯觥交错之间,这是贫乏空虚的生活;禁锢于小资氛围之中,纠缠在个人主义之圈,这是自私可怜的生活;深陷于物质享受之中,醉心于舒适安逸之乐,这是浑噩无聊的生活;挣扎于纸醉金迷之中,放荡于灯红酒绿之间,这是糜烂发霉的生活。一滴墨水,就可以改变水的本色;一步踏空,就会坠入黑暗的深渊。只有清廉才是我们平凡而高尚生活的体现。
 
 清廉是一道试金石。“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贪官污吏之所以前“腐”后继大多源于经不起金钱、权力、美色的致命诱惑。如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在任期内贪污受贿每月多达33万,广西玉林市原市委书记李乘龙贪污的数额竟是该市一年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伙同情妇单独非法收受贿赂款物合计4100余万元,可以说这些人追逐金钱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在他们身上荡然无存,沉痛的教训令人扼腕和警醒。
 
尼采说过:“人生的幸运,就是保持轻度的贫困。”我们只有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拘得住小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才能守得住防线,挺得直腰杆,说得起硬话,对得起人民。
 
清廉是一面铜墙铁壁。高山流水洁有情 ,清风明月廉无价。有了清廉,才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有了清廉,才会没有担惊受怕,没有提心吊胆,没有忐忑不安。
 
有了清廉,从此我们坦然当官,谨慎用权,秉公办事,诚实为人。普通的人不再普通,而是变得高尚了;卑微的人不再卑微,而是变得高大了;短暂人生不再短暂,而是变得永恒……
 
清廉还是什么?如果说清廉是润物无声的春雨,那么它能让充满污垢的躯体焕然一新;如果说清廉是冬日的暖阳,那么它能让发霉的心灵得到晾晒;如果说清廉是千年的灵芝,那么它能让腐烂的肌体得以新生;如果说清廉是精神的大餐,那么它让思想饥饿者有了食粮。
 
电影《焦裕禄》让我们泪流满面;电视剧《任长霞》让我们思忖良久;报告文学《郑培民》让我们心房颤动,还有牛玉儒、张云泉,宋鱼水,等等,一连串光辉灿烂的名字,让我们耳熟能详,成为我们思想的镜子,行动的指南。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物以“正品”为荣耀,人以“正直”为崇高,行以“正道”为高尚,官以“清廉”为丰碑。社会呼唤清廉,百姓呼唤清廉。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赞美清廉吧,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建设的主旋律中,让清廉的旗帜,伴随我们轻快优雅的身姿翩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