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让廉洁闪光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让廉洁闪光
旅游学院  龚大明
 
如果说廉洁是改革的困难,那么它需要我们勇敢克服;
如果说廉洁是社会的脱轨,那么它需要我们奋力扭转;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来宾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廉洁闪光》。
翻开中国这幅具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漫长画卷,我们不难看到:凡是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总是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如北宋时代的包拯,刚正清廉,千百年来家喻户晓;明朝的海瑞,一心为民,两袖清风,博得举国爱戴;清代的于成龙,一身清廉,蜚声朝野。当今时代,如党员好干部吴天祥,用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服务人民,回报于社会。他没有惊天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悲壮,却用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塑造了清廉公仆的形象,谱写了一个为官者“不争名、不夺利、不贪财”的廉洁赞歌。此外还有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等等。他们都在用着朴实的语言和果敢的行动,一次次地感动着中国,感动着世界。
然而,随着社会的大踏步前进,尤其在物欲横流的冲击下,有的人依然选择做人的清清白白、坦坦荡荡;有的人却选择了一条精神家园日益颓废的道路,在金钱和权利面前情愿顶礼膜拜、俯首称臣,一旦瞄好机会,即刻该出手就出手,国家钱财就此惨重流失。但,凌厉的正义神箭又岂能容忍他们的肆无忌惮?瞧,一个个反腐大案浮出了水面,一个个贪官污吏纷纷落马。如最近被绳之于法的湖南郴州贪官曾锦春,据初步调查,身为纪委书记的他,多年来利用职权和非法手段控制了该地区整个矿业,从中疯狂牟利。此外,曾锦春处事强悍,为人高调,对不愿顺从的该地区党政官员动辄双规,滥用纪检权,甚至出现双规个体老板的恶性事件。当他被抓后,整个郴州竟是举城狂欢,市区鞭炮声接连不断。庆贺人流还打出了横幅,写着:“感谢党中央为郴州人民除害!”看到了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贪官者是否得民心,看看群众的反应就知道了。又如近来重庆市检察院根据一封举报信,牵出的23名贪官,顺藤摸瓜查出的两件大案;再如原安徽省林业厅厅长唐怀民,涉嫌受贿、被查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伏法认罪等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们的,将是无情法律做出的公正严惩!
面对这一件件活生生的案例,叩问一下我们的灵魂:在心中我们到底留下了什么?生命原本就为短暂,它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来的旅程,而不是一场为了贪欲铤而走险的速度赛跑,匆匆忙忙便被囚困在法律的四面高墙之内又或倒在了正义枪神的威严之下,如此地过完了这一生……。
无数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心清才能志高,心浊必然气短。在当今法律日趋完善的今天,妄想存有半点侥幸的贪欲正面临着岌岌可危的境地!
听!法律的哨音正吹响,贪欲这颗毒瘤已被列入紧急封杀;看!美丽的信使正走来,廉洁之歌唱遍神州大地时刻已到!我们必须意气风发,我们必须随时恭候,去做廉洁的主人,绝不做贪欲的附庸!因为,这是来自人民心底深处最殷切的期盼,最沉重的呐喊……。廉洁虽不是食粮,但它却可以汲取;廉洁虽不是金银,但它却可以闪光;我坚信,无论历史如何沧桑,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廉洁永远是我们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让我们祈盼:但愿这天空别再挂满贪欲的眼泪,但愿这人间别再蒙上悔恨的面具。
时代呼唤廉洁,特别是服务科学发展的今天更是如此。营造清廉校园已成为当今各个大学的主题。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 要将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植根于我们的心中,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肩负起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格公民应有的责任!亲爱的朋友们,快快行动起来吧,让廉洁之花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廉洁之花永远盛开在美丽的校园中,绽放在和谐的社会中,怒放在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