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养浩然正气,建清廉校园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养浩然正气,建清廉校园
外语系 许文燕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参加服务科学发展,营造清廉校园主题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浩然正气,建清廉校园》。
校园,绿树成荫,百花竞艳,散发着清新自由的空气。
校园,笑声萦绕,热情奔放,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校园,也许是社会的激流中最为美丽最为纯净的一方乐土。
然而,校园毕竟不能与世隔绝,无可避免地要遭受着污浊之气的侵袭。作为校园里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位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都应当增强防腐拒变的意识,保持自我本色,将营造清廉校园,服务科学发展视为己任。因此我们必须弘浩然正气,倡清廉之风。其实正义清廉离我们并不遥远,在党员干部中有许多优秀的榜样即是证明。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纪委书记王瑛,在偏远山区纪检监察第一线坚守十一年,对于腐败分子,她坚持原则,毫不留情。对于困难群众,她满含柔情,时时牵挂。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两年时间,她一直没有放弃工作,最终2008年11月27日 倒在了她倾注生命热情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她用生命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责任与美德。2003年5月,一个十分棘手的案件转到了她的手上,有群众举报:南江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干警何某,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在案情分析会上,有同志提出。“省、市公安机关和县检察院已对此案调查并作了了结,估计背景比较复杂,我建议应付一下算了。”王瑛却拍案而起:“不管有多复杂,只要关系百姓利益,不仅要查!而且要严查”。随着案件查办工作不断深入,多个部门被牵涉其中,且发现时任县公安局局长副局长等人有制造伪证、隐瞒真相的嫌疑。一时间,各种阻力接踵而至,指责声、怨恨声、谩骂声不绝于耳。“敢查这个案子,你一家子是不想活了。”办案人员每天数次接到这样的威胁电话。“邪不压正,只要我们还真理于百姓,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关键时刻,王瑛沉着冷静,鼓舞第一线的办案人员。由于涉案人员大部分是政法干警,反调查、反侦察能力非常强,取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打开局面,王瑛连续5天5夜战斗在办案第一线,吃住在办案现场,亲自找主要涉案人员谈话,案件查办取得实质性进展。就这样,王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仅用2个月时间,这起案件就水落石出,时任县公安局局长副局长等其余10名违纪违法人员接受了法律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正如她所说:“我知道得罪了很多人,但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谓。”王瑛同志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凛然正气,刚直不阿却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忠于职责守,捍卫党的尊严,激励着我们勇敢向前,维护社会正义!
而打铁先须自身硬。只有过得“廉”字关,正气才足,腰杆才硬,教育别人才有底气,才会让人信服。古语说得好,“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宋代的包拯铁面无私;明朝的于谦两袖清风;清朝的郑板桥清贫一生……他们为后人留下了千古美名。在新时代,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宁可自己的家人挨饿,也不多领一点口粮;党的好干部孔繁森两赴高原,十年援藏,为救助孤儿三次卖血,牺牲时口袋里仅剩8.6元钱……他们的操行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
而我们,虽然很平凡,但同样有着坚守的岗位,也需要处处弘正气倡清廉。党员,应当像王瑛那样忠于职守、正气凛然,视党纪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昭示忠诚卫士的铮铮铁骨。老师,默默无闻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当以身作则,坚持真理,教导学生明辨是非,勇敢正直;而青年学生,未来的主力军,更应以德为先,襟怀坦荡,敢于激扬浊清,担当大任。
浩然正气是人的精神“脊梁”,是抵御歪风邪气的“屏障”。正气长存,则清风浩荡,乾坤朗朗。清廉是恪守清贫的两袖清风,是是青竹亮节的宽广胸怀,它如出自于深山的石头,等闲于熊熊烈火的焚烧。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让我们从那些优秀的榜样身上汲取力量,从自身做起,养浩然正气,建清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