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科学发展 青年先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科学发展   青年先行
2007级对外汉语班  方芳
有位哲人说过:“人的思想一旦禁锢,比终身监禁他的身体更加残酷。”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先进的思想,科学的发展,才会有腾飞的翅膀。回望历史,纵观古今,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还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每一个文明和辉煌,无不闪烁着“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光芒。
  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而我以为,最有义务保护和传承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应该是挺立时代潮头、肩负历史使命的和我一样的青年人。青年应该成为破除禁锢的推土机,解放思想的弄潮儿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
  全国者,华夏;青年者,未来。我时常想,我们青年人能够为自己的祖国干些什么呢?我们又要如何去做呢?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传统价值对青年人修养的集中要求;到西部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祖国对我们当代青年的期许和召唤。无论是哪种要求,何种期望,最关键的还是要靠我们承担下来,并且知行合一地去实践、检验和升华。
  在世纪之初,党中央制定了儿我们本世纪的发展目标,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今年是09 年,离党中央提出的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30年左右的时间,这正是我们在校大学生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三十年。这就要求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练就过硬的素质与能力。进取创新是我们民族不断向前的原动力,东方巨龙一个多世纪的沉睡要靠我们这一代的艰苦奋斗去唤醒。因此我们必须成为充满希望,进取创新的新一代,去肩负责任迎接挑战。
  曾几何时,“80后”、“90后”的青年群体被很多人质疑是否具有奉献精神。但是,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这群可爱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众人展示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拳拳文化!
  科学发展,就是利益的调整,青年没有利益的保护伞,只有创业的救生圈;科学发展,就是模式的创新,青年没有历史的警戒线,只有前进的方向盘;科学发展,就是道路的探索,青年没有失败的烂民楼,只有幸福的样板间;科学发展,就是风险的预估和承担,青年没有怕死的汪精卫,只有革命的夏明翰!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今天,中央再一次发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号召。此时此刻,我深深地意识到,青年人,最应该负重自强,攻坚克难,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不为别的,只为这山河是我们的山河,这华夏是我们的华夏,这国家是我们的国家。
  科学的发展观已经树立,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更是青年一代的幸运。科学发展观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了无限广阔的空间。我们大学生要在现实的学习和实践中,坚持科学发展观,认清时代发展的方向、把握发展的趋向,拥有积极的态度,扎实刻苦地努力,那么我们就一定把握自己的命运,抓住发展的机遇,大有作为,我们才能不辱使命,才能做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者,始终站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最前沿,为促进经济腾飞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