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天地有正气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天地有正气
体育系   吴诗剑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国的物质文明的确是有了较高的发展。然而精神文明却同时陷入了低谷。就拿学校来说吧,很多地方教育不正之风盛行,教学尊严受到严重破坏。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这些重要提示,无疑是对教育腐败之风的一剂对针良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邪气终不会压倒正气!
   我是一名在校的学生。
   在我的身边,总是有着许许多多平凡、朴实的基层教育工作者。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服务区内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只有忙碌而烦琐的工作,只有平静而清苦的生活。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几十年的光阴就在这平凡而单调的节奏中流过。但是,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在单调的生活中积蓄着如火的热情。因为在他们的心里,装着学生,装着祖国,装着未来。他们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在我的身边,也不时地发生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我初中时的班主任,这位年近六旬的老教师。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工作了四十年。就在即将退休之际,却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岗位上。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偏瘫后遗症,行动颇为不便。按说,他完全可以栽花种草,颐养天年了。然而,他在出院的第二天,便一瘸一拐地走进了他工作多年的办公室,一遍又一遍的抚摩着熟悉的桌椅,就像抚摩他心爱的孩子。我们当时也很懂事了,包括他的同事,都劝他休息。他却平静地说:“我当了几十年的老师,这心里总是惦记着学生,我歇不安稳呐!”不是什么长篇大论,不是什么铿锵誓言,但这平凡的语言,却字字闪耀着高尚品格的光辉。就这样,我的班主任凭着坚强的意志,拖着病残的肢体,坚持站着他的最后一班岗。无论清晨、正午或是黄昏,每当他蹒跚的身影出现在上下班的路上时,人们无不为之注目,为之动容,为之感叹。
   留意一下我们的身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又岂止一人?
   汶川大地震,是你我心中永远不可磨灭的伤痕。墙壁裂开了,教学楼坍塌了,可数千名老师用血肉之躯抢救被困在断壁残垣中的学生。瓢泼的大雨劈头盖脸地砸下来,像张开血盆大口的巨兽般面目狰狞,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但没有人说怕;毒辣的太阳炙烤着,肆虐的蚊虫叮咬着,但没有人叫苦;脚板磨破了,腰腿扭伤了,但没有人喊疼!“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他们是英雄吗?他们仅仅是平凡的人民教师,但他们没有被危险吓退,没有被困难压垮!他们始终冲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他们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他们平凡,但不平庸!
   他们高尚,但不高傲!
   庄子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文天祥先生在著名的《正气歌》中写道:“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锥,在汗苏武节。”那么,正气在当代是什么呢?是雷峰,是焦裕禄,是孔繁森……是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无私奉献的人们。
   你下你的海吧,我教我的书;你走你的花花世界吧,我坐我的青灯寒窗;你发你的满腹牢骚、奇谈怪论吧,我只无怨无悔地抱住一个信念:为人民服务!
   为了祖国,为了学生,你们甘愿做一片瓦、一滴水、一粒小石子、一颗螺丝钉。在你们的辛勤哺育下,让我们并肩携手,迎接光辉、灿烂、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