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要文选登
北欧的廉政文化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9-30
    北欧国家的社会廉政为整个国际社会所认同,究其原因,除了有优厚的福利待遇和完备的制度及监督体系外,更因为其具有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 

  如果说完善的监督体系是廉政之本,那么,积极的廉政文化必然是廉政之标。北欧国家的社会廉政为整个国际社会所认同。究其原因,除了有优厚的福利待遇和完备的制度及监督体系外,更因为其具有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 

  “崇廉忌贪”在北欧国家廉政文化中处于核心地位。北欧国家通过长期的廉政教育,营造了一个全社会都崇尚廉政而痛恨贪婪的浓厚氛围,民众痛恨受贿、侵吞社会财富、结党营私等行为甚于盗窃、抢劫,认为其卑鄙肮脏之极,这种行为甚至会遭到当面唾骂和侮辱,真可谓千夫所指,毫无存在空间。2002年5月,芬兰《晚报》披露,文化部长苏维?林登利用职务之便批准为其拥有股份的一家高尔夫公司提供了17万欧元的政府赞助,因此其遭到民众唾骂并被迫辞去职务。 

  “平民化”是北欧廉政文化的又一特色。北欧国家官员的“平民化”特征十分明显,他们没有任何特权,总统平时骑自行车、市长乘地铁上下班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在请客吃饭上,政府以法规形式制定了全国统一的执行标准,全体官员遵章执行,每顿饭一律为一菜一汤一饭。根本不存在名酒名烟、山珍海味。从住宅上看,北欧国家的官员和普通民众一样,不分级别、头衔,一律居住在普通的住宅区。 

  在北欧国家,官员“为民”、“务实”已蔚然成风,追求工作绩效是第一要务,在他们看来,晋升的唯一渠道是“干”而绝不是“跑”。
 
  
                                                                                                      来源: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