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要文选登
人民日报:反腐倡廉须大力提高制度执行力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6-07
    腐败是执政党肌体上的毒瘤,也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机体上的毒瘤。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这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关键,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 

  制度执行关系反腐倡廉建设成效 

  制度规定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什么当为、什么不当为,为人们提供了行为规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既抓好制度的制定,又抓好制度的执行。 

  制度执行是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度建设既表现为制度的订立,又表现为所订立制度的实施,不能付诸实施的制度是没有意义的。一旦人们因为制度无法实施而对制度失去信心,漠视制度的存在,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力,整个社会就会陷于失控。从这个意义上讲,有了制度而不去执行,同没有制度一样有害。 

  制度执行是制度建设的着力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有制可循。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腐败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遏制。这与制度执行不力不无关系。反腐倡廉建设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制度能否得到有效执行。因此,必须把制度执行作为制度建设的着力点,不仅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而且注重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违反制度者绝不姑息。 

  领导干部应做执行制度的表率 

  反腐倡廉制度能否得到执行,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群众的榜样,也是社会的一面旗帜,其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领导干部是反腐倡廉的主导力量。反腐倡廉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效,而且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表明,领导干部是反腐倡廉的主导力量。领导干部应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做执行制度的表率。 

  领导干部须树立正确权力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是人民授予的。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抛弃小我小利,模范执行规范权力运行的各种制度,特别是带头执行相关法律制度,正确行使手中权力。 

  加强人民群众对制度执行的监督 

  反腐倡廉的制度设计,目的是防范领导干部滥用手中权力而导致腐败。有的领导干部可能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对制度执行不力。这就需要加强人民群众对制度执行的监督。 

  依靠群众反对腐败。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并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们党战胜腐败的重要方法,就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人民群众是制度执行的直接受益者。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同腐败行为作斗争,腐败行为就无处可藏,腐败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同样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制度执行如何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对制度执行如何最知情,也最有发言权。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才能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社会合力,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才能执行到位。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 

  监察追责是保证制度执行的有效手段。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加大监察追责的力度。 

  加大制度执行不力案件查处力度。打击惩治制度执行不力案件,让违反制度者得到应有惩处、付出沉重代价,才能对违反制度者产生强烈的警示作用,并藉此达到警示社会的目的。因此,要严肃查处不认真执行制度、不及时执行制度和拒不执行制度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绝不允许徇私情、违法纪。 

  注重监督查处的实效。监督查处制度执行情况,既要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既要注重集中督查,也要注重经常督查;既要注重静态督查,也要注重动态督查。同时,把监督查处与考核评价结合起来,通过督查考评、问责问效,提高制度执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