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要文选登
下好“一盘棋”,关键在担当
发布者:
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15-09-01

 

 

 

    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党中央已经作出表率,全党要向中央看齐,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对各省区市来说,密切联系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到位,巩固深化巡视工作,既是体现责任担当的方式,也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不二法门。

    日前,一则报道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在巡视某省时,中央巡视组突击检查省交通厅,只用一天时间便发现了厅长的问题线索。经该省纪委查实,这位交通厅厅长受贿几千万元。网友们在为中央巡视机动灵活、精准高效喝彩的同时,也提出了问题:如此突出的情况,为何中央巡视组来才发现?当地是不是应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前,省区市巡视工作发展不平衡,面临不少问题,与中央巡视工作成效显著相比较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位中央巡视组副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没想到有些省区市反腐败形势如此严峻,积弊已久的不良政治生态令人触目惊心,再不严加整治,后果不堪设想。而这里面不少问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前,并未得到足够重视和及时处理。

    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王瑛曾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工作当中发现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管理的一大批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市县和厅局的一把手。例如,2014年第一轮巡视结束以后,海南、天津、山东三省市查办的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案件达到400多件。

    事实证明,如何加强和改进省区市巡视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态势,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颁布,有着重要的意义。

    “《条例》既是强有力的指导,也是强有力的规范;既是开展巡视的基本依据,也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有效约束。”8月17日,王岐山同志在出席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

    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责任必须明确。各省区市要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巡视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提供保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确保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真正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

    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各省区市要加强成果运用,强化分类处置、明确责任要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办,对整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要按照《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追责,深化震慑遏制治本实效。

    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党中央已经作出表率,全党要向中央看齐,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对各省区市来说,密切联系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到位,巩固深化巡视工作,既是体现责任担当的方式,也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不二法门。(本报记者 闫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