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要闻选登
以“四个专项治理”为主抓手 坚定不移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
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17-09-08

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应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省委教育工委清醒地认识到,去年以来,省属高校巡视整改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集中整改和阶段性专项治理不可能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解决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今年又决定在省属高校部署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已取得的工作成果,推动省属高校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一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解决省属高校久治不愈的“小金库”问题。二季度,全省教育系统对照设立“小金库”的8种情形,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再排查、再清理。三季度,组织检查验收,再发现“小金库”问题,一律先免职后严肃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

二是开展基建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基建工程、设备采购、食堂招租、教辅采购等方面招标明招暗定、组织招标不规范,违规续标或擅自改变招标方式,违规变更规划和工程量等问题。建立失范行为惩处机制,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机关调查处理。同时,针对基建维修工程“低价中标、高价结算”、固定资产未经评估或低于评估价进行处置等问题,开展专项审计,防范廉政风险,保障工程项目安全、资金资产安全、党员干部安全。

三是开展高校科研经费规范管理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省属高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认真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规范管理保护国家、学校和科研人员的权益。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虚报冒领、套取挪用科研经费的问题,以规范有序管理,激发科技创新动力。

四是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中小学以开展“恪守职业道德、严守六条禁令”专题教育为抓手,重点解决在职中小学校教师有偿补课、侵害学生利益、借教书育人谋取私利、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的问题。省属高校以开展“弘扬科学道德,遵守科研纪律”专题教育为抓手,重点解决个别教师学术不端、职称评审和项目申报中弄虚作假的问题。

省委教育工委制定下发了“四个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的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责任主体,将通过工作调度、重点督查、明查暗访等方式,组织指导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同时,把“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年度教育督导考核之中,视情加分或减分,即“四个专项治理”工作抓出特色、自查自纠成效明显的加分;工作开展不力,有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没有查处或被上级直接查处的减分,营造氛围,兑现奖惩。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将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强化对专项治理工作跟踪监督,在安徽教育网设立“全省教育系统‘四个专项治理’监督举报专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及时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推动“四个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