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院部廉政文化活动
“道德、自律、机遇、修为”——外国语学院举办“道德讲堂”报告会
发布者:
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17-12-26

 12月20日下午,学校五老报告团团长朱康信老师应邀参加外国语学院“道德讲堂”活动,并作了题为“道德、自律、机遇、修为”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该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国平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朱康信的报告从亲切、风趣的自我介绍开始,结合自己年轻时的求学与工作经历,鼓励大家要珍惜时光、注意积累、自信自重、塑造人格、培养人文精神。他建议,青年人不能被功利主义所左右,在学校要多学一些“无用”之学,“无用之学大有用”。他强调,我们要把道德内化为内心的认知结构中,可为与不可为之事由修为表现出来,关乎于道德的行为才会自然与自在。朱康信结合自身人生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诗作《音桥》、《饮中思》、《心语情玄》等。最后他寄语大家,有关道德、自律、修为问题最终会集中在“人品”上,有关机遇问题也最终与“厚德”相关。幽默、睿智的语言使整个报告会掌声、笑声不断。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朱老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人生哲学课,对提升道德修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王国平在总结中对朱老的报告和长期以来对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大家铭记报告会有关道德修为的内容与精神,从我做起,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深化“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强化师德师风和学风院风,促进责任落实和事业发展,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