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重构制度体系 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发布者:
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14

在省纪委的坚强领导和第八纪检监察室、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黄山学院进一步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强,纪委办下设机构正式确立,审计职能彻底剥离,纪委办职责定位进一步明晰,2020年,学校纪委结合工作实际,以强化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以全面梳理清查为切入点,明确立改废标准。学校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查找了目前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完善、程序不规范、权责不明确、工作滞后等制约科学发展的一些问题,对原有规章制度、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进行了全面清查和梳理。依据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按照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管用的原则,对今年来的20余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形成全新制度体系。全年新建制度5项,修订3项,废止7项。

——以完善工作机制为基本点,落实立改废工作任务。对现实工作需要而尚未建立规章制度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建立起新的制度;如:《黄山学院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黄山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等。对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作用发挥不好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如《黄山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黄山学院纪检监察监督事项备案实施办法(修订)》等。对内容陈旧、操作性不强,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的原有规章制度予以废止;如:《黄山学院学生申诉管理办法(修订)》《黄山学院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等。

——以落实“三转”为着眼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黄山学院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体制机制建设以及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修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二级党委(党总支)和部门以及二级纪委责任清单,并出台保障措施;修订《黄山学院纪检监察监督事项备案实施办法(修订)》,明确纪检监察监督事项的范围,厘清校纪委办与监督事项备案单位的关系,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黄山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谈话形式、谈话类型、谈话对象以及谈话实施的具体要求”。

——以聚焦主责主业为落脚点,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制定《黄山学院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全校处级干部廉政档案,作为监督、管理、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制定《黄山学院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二级党组织纪检监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议事规则等;制定《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委与纪委会商及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定期会商及重要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和工作程序;修订《黄山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的受理范围、渠道、程序以及工作要求和责任。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黄山学院纪委将重点抓好制度的宣传贯彻执行,全力营造履职担当、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护航学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山学院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废改立”清单

 

名称

文号

新建制度

《黄山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

校党纪〔2020〕4号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

校党纪〔2020〕5号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委与纪委会商及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

校党纪〔2020〕6号

《黄山学院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校纪〔2020〕5号

《黄山学院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校纪〔2020〕9号

修订制度

《黄山学院纪检监察监督事项备案实施办法(修订)》

校党纪〔2020〕7号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校党发〔2020〕23号

《黄山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

校纪〔2020〕8号

废止制度

《黄山学院学生申诉管理办法(修订)》

校监〔2018〕1号

《黄山学院学生申诉管理办法(修订)》

校党纪〔2017〕7号

《黄山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若干规定(试行)》

校党纪〔2016〕14号

《黄山学院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

校党纪〔2016〕12号

《黄山学院纪委委员联系院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校纪〔2016〕4号

《黄山学院高考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录取监督办法(试行)》

校监〔2015〕1号

《黄山学院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校纪(2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