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纪监审动态
刘春良在第八届省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面部署2009年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4-05

  1月19日,中共安徽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08年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任务。省委书记王金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春良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的题为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开创我省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与会同志认为,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和基本要求,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监督工作不断加强;二是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扎实推进;四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五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六是基层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推进。

    刘春良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抓好中央《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着力加强对中央和省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开创我省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更好地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服务。一是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加强对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四是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分子;五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六是巩固和发展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七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促使权力规范运行;八是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刘春良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反腐倡廉工作全过程。

      要坚持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来谋划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找准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有效的监督和严明的纪律保证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全过程,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信任干部、激励干部、保护干部结合起来,把处理人与教育人、挽救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严肃党的纪律问题。要坚持按照全面协调的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方法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全面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和基本要求,坚持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严惩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改进思想作风,着重在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做到关口前移,扩大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以“两争一创”为载体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紧紧围绕“争做党的忠诚卫士、争当群众的贴心人,创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安徽崛起的先进机关”这个主题,切实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

      刘春良最后强调,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推进。一要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是政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也是政绩的观念,切实担负起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双重责任,坚决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二要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着力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切实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效性。三要坚持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巩固和发展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党委、政府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认真抓好所承担的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研究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反腐败工作,科学整合执纪执法机关的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不断强化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努力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