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年终系列谈之二:科学总结长本领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12-28

 
  年终岁尾,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科学总结经验,认真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无论对单位还是对个人,都是大有裨益的。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善于科学总结,也是马克思主义者所应倡导并身体力行的重要工作方法。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确实有些同志不善于总结,对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全面的、客观的评价,缺少系统的、本质的认识,把握不了规律性,因而既不能很好地了解哪些工作做得对、哪些工作做得不对,更难以找到为什么做得对、为什么做得不对的原因,对今后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怎样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心中全然无数。这样就难以达到提高水平、改进工作、增长本领、以利再战的目的。 
  科学总结,要总结出成绩。辛苦了一年,干了些什么,有什么收获,要通过总结做到“颗粒归仓”。把成绩讲够讲足,对单位而言,能够起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对个人而言,能够起到激励自我、增强干劲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总结成绩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是一,二是二,不说“过头话”,更不弄虚作假。 
  科学总结,要总结出不足。成绩与不足、优点与缺点总是相伴而生的。年终总结既要摆成绩,也要查不足。怕暴露错误往往让自己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怕暴露缺点往往让自己永远看不到缺点。因此,要把总结作为一次寻找单位和个人“短板”的好机会,对一年来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进行认真分析,深入查找主客观原因,勇于挑刺、敢于揭疤,并针对要害加重“药量”,从而拉长“短板”,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科学总结,要总结出规律。任何一个人的发展、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律。是否尊重规律,能否把握规律,将从根本上决定着一项工作的成效。通过对一年来工作的系统回顾,从特殊性中找到普遍性,从偶然性中看出必然性,从而找出经验和教训,引出规律性的认识,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这才是搞年终总结的出发点和归宿。否则,不重视总结经验,不善于探寻规律,干什么事都得从零开始,其结果一定是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却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科学总结,要总结出干劲。今年,面对极其严峻的挑战和困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是也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就越需要通过实事求是的总结,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激发斗志、坚定决心,把干劲鼓得更足一些,把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努力推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