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共建廉洁社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11-18
社会主义廉洁文化的内涵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健康向上的社会廉洁氛围,构成社会廉洁文化,这是廉洁文化形成和发展的社会土壤。二是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府廉洁氛围,构成政府廉洁文化,这是廉洁文化的主体。三是营造遵纪守法、办事公道、克己奉公的公职廉洁氛围,构成公职廉洁文化,这是廉洁文化的核心。社会廉洁文化、政府廉洁文化和公职廉洁文化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和影响,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廉洁文化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融合的文化形态,除具有一般文化所共有的延续性、独特性和超前性的特征之外,其主要特征有:一是先进的思想性。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先进文化在廉政建设中的集中体现。二是鲜明的时代性。廉洁文化反映了时代发展的主流和方向,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三是所含内容的广延性。廉洁文化内容涉及面广,它的体裁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如,有关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电视剧、廉政公益广告、反腐倡廉演出活动等。四是深远的影响力。廉洁文化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又通过道德规范来引导、影响人们的行为,将规范的要求变成人们自觉的行为;五是明显的国际性。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激荡,并具有共通性,廉洁文化也不例外。 
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主要由廉洁文化理论研究、廉洁文艺创作和廉洁文化活动三个部分组成,这三者是各自独立、彼此联系的。廉洁文艺创作是在廉洁文化理论指导下的创作,没有理论指导的创作是盲目的;廉洁文化活动是廉洁文艺创作的表现形式之一,活动是基础,如果没有活动,创作就成了“纸上谈兵”,就会失去其存在的社会意义。 
 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的主要着力点有:一是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必须成为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先进文化、主流文化、强势文化,它赞扬什么、批评什么、反对什么,应具有鲜明的指向性。通过多样化的传播手段,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获取各种信息的过程中,自觉地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从而使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带有明显的倾向性。二是廉洁文化应使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利益。同时,要使人们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组织纪律观念,保证思想上、组织上的一致性。三是廉洁文化应是一种高尚的文化,人们通过对廉洁文化作品的审视,对廉洁文化的领悟,能够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社会美感,这种美感能够使人们分清是非、善恶,深刻地感受到腐败即是丑恶,廉洁即是美好。 
加强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的途径需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要认真收集和整理传统文化中的“廉论”、“廉文”、“廉戏”等,提炼、挖掘散落在民间的有关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勤政务实等古代优秀廉洁思想。对传统文化、民间文化中有关反腐倡廉方面有益的学说、思想和理论,不仅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整理,更需要进一步在实践中深化。二要加强研究和宣传,不断深化廉洁文化的内涵。廉洁文化的内涵包括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等,要加强宣传并不断丰富、深化。要加大思想、意识和心理的构建力度,在教育、制度、监督各个环节中增加廉洁文化的含量,满足人们对廉洁文化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要处理好高雅和通俗的关系,研究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的群体对廉洁文化的需求,从价值观念、法律体系、社会道德风尚等方面,构建廉洁文化体系,以此挤压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要发挥各种文化阵地和艺术形式的作用,借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直观性、灵活性、全面性、有效性。要建立廉政测评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弘扬廉政的社会氛围,努力把廉洁文化建设渗透到反腐倡廉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三要与时俱进,努力培养一支强大的廉洁文化建设队伍。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要有一支与时俱进的高素质的文化队伍。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近年来廉洁文化建设得到了蓬勃发展,而且在一些地方已经形成气候,但这些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特别是缺少专业研究人才和专门的研究机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发展。解决这个问题,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大力引进优秀文化人才,又要下大力气培养本土文化人才,真正把政治素养高、关心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优秀人才引进来,培养好,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政策,使他们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廉洁是一种高尚而可贵的精神,它就像一个天平,公正无私的衡量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当天平的一边倾斜了,你应该好好想想,你是不是一个廉洁的人。 
从古至今,贪官污吏不在少数,到头来不是被发配边疆,就是给满门抄斩;在大牢里回首空叹,在法庭里悔恨万分。莲,因洁而尊;官,因廉而正。一个廉洁的人,受人爱戴,使人尊敬。 
唐朝著名的诗人白居易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清廉的人。他考中进士后,被派往陕西周至当县令。他刚上任,城西的赵乡绅和李财主就为争夺一块地跑到县衙,找白居易评理。为了让自己打赢官司,赵乡坤差人买了一条肚皮雪白的大鲤鱼,把鲤鱼开膛破肚后,往里头填满了银子;李财主也不甘示弱,他买了一个大西瓜,取出瓜瓢,也往里塞上了银子。白居易收下了大礼,没有说什么,第二天照审。中午,公堂外挤满了看热闹的人,赵乡坤和李财主更是胸有成竹。白居易命人将昨天二人行贿之物拿上公堂,满面凝肃地说:“这是你二人给我的贿赂,按照大唐律法,每人各打40大板!”赵乡坤和李财主叫苦不迭。至于银两,当然是拿去赈灾百姓了。   
林则徐虎门硝烟,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在生活中,他同样是一个一尘不染的好干部。林则徐赴广州查禁鸦片,英国商务代表邀请他到自己府上参加宴会,并将一个精致的方盒送给了林则徐,说道:“请您笑纳我们的小小见面礼。”林则徐打开一看,玫瑰红色的软垫上放着一套鸦片烟具:白金烟管,鱼骨烟嘴,钻石烟斗,还有一盏小巧的孔明灯和一把金簪,这套烟具瑰丽炫目,起码值10万英镑。林则徐道:“先生,我奉皇上旨意,到广州查禁鸦片。这套烟具属于违禁品,本应没收。但两国交往,友谊为重,请您将烟具带回英国,存入博物馆当展品吧!”商务代表无地自容,只好将礼品收回。  
毛主席作为国家领导人,生活同样艰苦朴素。1932年,红军打到漳州,一位将领与毛主席关系甚密,见主席脚下一双因为穿得太久而以从黑色蜕变为灰色的毛袜,因为穿得太久而由厚实变为稀薄的毛袜,关切地向主席询问。毛主席脚一伸,对他说:“这双袜子还是1929年下井冈山后你替我买的,已经换过两次袜底了,你看还是好的。不过再不能换袜底子了,袜面也太稀薄,经不起洗了。”主席说着,还有些舍不得的样子。毛主席行军中惟一御寒的一条毯子,也不知用了多少年,上面的毛已基本上掉光,差不多是一个麻袋了,部队没收的毛毯也有,但是他不要。  
每个人都迈出自己廉洁守纪的一小步,这个社会就迈出了一大步。清正廉洁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只要你有足够的自制力,不贪得无厌,安于守纪。我相信,有了你的支持,明天,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