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静以修身,廉以为政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11-18
1998年原北京市长陈某因贪污罪,玩忽职守罪锒铛入狱;2000年“八桂第一贪”成克杰收受巨额贿赂非法谋利被开除党籍,处以死刑;2008年海南原文昌市委谢某转移藏匿巨款数千万被判死缓;更有08年海内外的扁氏家族贪污案曝光于世……我们需要沉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贪污腐败的不良之风势必成为构建现代和谐社会的绊脚石,反腐倡廉已成为经济建设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 
立言容易践行难,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廉洁为政? 
一曰修身立德为先。 
人之立于世,立德为其根本。无德而有才,是为小人,贻害人间,必遭唾弃;无德又无才,是为庸人,穷其一生,庸庸碌碌,过眼浮云,是以,人无德不正。 
孔子所以被尊为圣人,乃德高也。孔子一生皆注重修身立德,“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温、良、恭、俭、让,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等等皆为明证。更兼老子著《道德经》,荀子、孟子立身著说,诸葛亮《诫子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等等层出不穷,他们也因而得以流芳百世,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名利不求而自得。 
德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欲似长堤蝼蚁,无孔不入。贪欲是走向腐败的通行证,古往今来的腐败莫不由贪欲而生。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和�|贪心,不足蛇吞象,已是富可敌国还仍不思多,贪赃枉法。原红塔山集团总裁年过半百,名利双收,却依然贪污受贿,诚所谓保初节易,保晚节难;百年养德难,一日丧德难。 
腐败的主要祸根在于贪欲,而所贪之物不外乎两种,即名和利。诚能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自能达到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清心寡欲。果如此,则贪由何来?欲从何生? 
值得一提的是,如红塔山前总裁褚时健一朝丧德易。我们不得不承认: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 
人作为廉洁从政的主体,如真能身立德,自能戒除贪欲,如此则廉政之病由不治而愈,如此才是去除弊端之根本,更是防患于未然之有效保障。 
二曰严明立法为要。 
法到严时生廉政。修身立德是根本,是久远之计,法制严明是廉政之有效保障。正如一患病垂危的人,法制严明可以迅速止其病痛,立竿见影;修身立德则能治其根本,愈而不复发:二者相辅相成,才能相得益彰,药到病除。 
修身立德是隐性约束,而严明的法制是有力的保证。无论德操高与不高,法制永远可以有效地清除腐败于形成之际,惩除腐败之强有力的工具。因而法制建设永远是不要的,不可或缺的,不可替代的。 
三国时的诸侯混战,天下大乱,法制废弛,所谓过犹不及,须得仿效诸葛亮“弛世用重典,乱世用思典”,合乎时代的特点与国民国情的法制才能与修身立德完美的结合,从而达到真正隔除腐败弊端,廉洁为政的最终目的。 
三曰全民建设为辅。 
人是社会人,不可能脱离于社会独在。因而德操也好,法制严明也罢,总会有人总有时候受了周围环境的影响,而不慎落入贪欲的深渊。殊不如贪一滴,占一点,点点滴滴是深渊。正如哲学家所言,人不可能同时走同一条河流。世无后悔药,人无回头路。覆水难收,一失足成千古恨。 
毋庸讳言,环境的作用是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在全民中形成良好的廉政文化,让全民都参与到廉政建设中。建立全民监督机制,则个别腐败分子在廉政文化的包围中岂能生存? 
所谓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真的由衷的佩服毛泽东在建国之初就提出“要抵抗糖衣炮弹的攻击”的远见卓识。 
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将失去明天的幸福。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唯有常抓不屑的努力才能最终达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