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师生习作
左手是廉 右手是爱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6-12
左手是廉  右手是爱
教育系   陈黎明
春秋时期,有位贤人,名曰子罕。他官至辅政,却异常清廉。国中有人得了一块硕大而明亮的美玉献于他,他却拒而不收。献者曰:“此乃珍品,价值连城啊!”子罕答曰:“你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我们还是各安其宝,否则我们两人的宝都失去了!”“不贪为宝”,这是多么精辟而又令人深思的话语!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呼唤廉洁的形势下,作为在教育战线上工作的我们,更要特别强调“廉洁从教”,我们每位老师都应以廉洁从教为“宝”,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因为我们教育工作者身上担负着培养祖国栋梁的重任,我们更能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乃至社会的风气。就让我们这些园丁在希望的田野上遍种廉洁之花吧!
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己不正,焉能正人,其身正,不令而行。清廉是一种美德,清廉代表党的形象,不廉无以服众,不廉难以树威,不廉无颜做人.。清廉是一种境界。先贤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我们深知,俭以养德,只有清廉才是我们高尚的生活。清廉是一道屏障。“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当我们树起清廉之墙时,任何魑魅魍魉都不会进来,我们就会百毒不侵。
在我们身边,有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一代教育家吴玉章先生。他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个“以身作则”来教育人的平常人,做一个真正“两袖清风”的人!他严以律己的精神堪称我们师表之典范,还有为救学生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殷雪梅老师,她用鲜血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奉献,当镜头前出现她那近乎贫寒的家时,她廉洁从教的高尚师德,令我们每个人潸然泪下……难道他们没有欲望吗?答曰:非也。荀子说过,人生而有欲。可有欲不代表可以无度。宋代大学者程颐说过,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患于滔天。古往今来,因不能节制欲望、抵御诱惑而身败名裂的人不胜枚举。这为我们每个人敲响了警钟:贪心猛于虎!我们每位教师都应该铭记于心。否则,怎能对得起“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神圣的称谓?更何况面对那些“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可爱孩子,我们又情何以堪呢?物质上的奢侈,权利上的膨胀,那些过眼的烟云又能给我们什么呢?最终还是内心的无尽的折磨和终生的悔恨。只要我们心中又爱,只要我们又一颗纯洁的心,就能安乐一生,问心无愧。
“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首歌曲,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道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每当我读起这首小诗,便会想起我所处的这个学校,想起这个学校中每一个默默奉献的老师。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一位教学水平一流,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她的班上有一个患白血病的学生, 疾病的困扰使这个学生无法完成正常的学业,这位老师被触动了,凭着教师的那一份爱,经常鼓励他,开导他,独自为他补课,并尽己所能帮助他,当知道这个学生治病要花不少钱时,她拿出了那个月全部的工资给了他的家人。其实这位老师的家境也并不宽裕,当别人问她,“花那么多钱,你值得吗?”她笑了笑,说:“我认为这钱花得很有意义,值得!那是我的孩子,我不能看着他走向死亡,虽然他是我的学生,却又是我的亲人。”当我们又一次见到这个孩子和同学们一起坐在课堂里迎接新的一天的时候,我们佩服的不仅仅是医生高明的医术,还应该有一位普通人民教师的高尚道德情操。后来,这位学生的家长买了许多的礼品要登门答谢,都被这位老师婉言谢绝了。当这个孩子重返校园的时候,孩子和家长对这位老师充满了无尽的感激。我相信,当任何一位老师遇到这种情况时,他都不会袖手旁观。哪怕自己的力量有限,他都会尽全力去帮助学生的。他们不需要回报,更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请客送礼。因为我们教师有着高尚的师德,有着一颗赤诚的爱心。“两袖清风”算什么,那是我们真是的写照。
    陶行知老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既点明了廉洁从教是根本,又告诫我们,爱才是真正的源泉!是的,我们平凡,我们普通,可我们又是富有的!我们富有的是廉洁、是爱、是学生。对一个教师而言,有什么比你的廉洁和爱得到学生的理解和认可更令人欣慰呢?
    如今,社会主义荣辱观又为师德赋予新的内涵,要求我们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大潮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以廉洁从教为“宝”,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把“八荣八耻”牢记心头,丰厚教师的道德和文化底蕴,为社会奉献一份真爱与和谐。
    我们的左手是廉,它记着不贪为宝;我们的右手是爱,它写着无私奉献!只有将这一双手共同举起,我们才能为孩子撑起一片真正蔚蓝的天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愿天下所有的师者都能赠给孩子那充盈着廉洁与爱的玫瑰。也祝愿我们的教育事业能够在这片廉洁的天空下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