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学习园地  要文选登
早知今日 何必当初
发布者:
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15-01-11

没有当初的欲壑难填,就没有今日的泪流满面。落马官员们的经历,对他们自己而言是无可挽回的惨痛教训,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则是触目惊心的鲜活案例,是长鸣于耳畔、震撼在心头的警钟。

我只想好好改造,虽然我很恐惧未来的生活,恐惧看守所,恐惧监狱,恐惧也得去呀,真的很难,对不起,救救我吧!痛心忏悔、嚎啕大哭乃至苦苦求饶。当曾获火箭提拔、一度风光无限的山西省高平市落马市长杨晓波,以这样不体面的方式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有多少人会在心中默念,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的确,没有当初的欲壑难填,就没有今日的泪流满面。落马官员的歧路人生,始于自身观念的跑偏。有的官员辛苦打拼半生,却毁在了志得意满之时,出现松动的思想堤坝经受不住贪欲洪水的冲击;有的官员奉行家族利益至上,汲汲于将个人奋斗成果转化为亲友妻儿的物质享受,最终却成为了家族的耻辱;还有的官员胸无大志、蝇营狗苟,为了鸡毛蒜皮的私利,就将党和人民的期盼、嘱托抛到九霄云外……如此这般,抱着错误的价值观、权力观,视党纪国法如儿戏,将公权变为餍足私欲的工具,落马只是个时间问题;即使心中如杨晓波般设想了一亿种自己的人生,但结局却只有一种。

回想起过往的奋斗历程,回忆起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落马官员们的自白中,常流露出深深的悔意:早知今日,当初一定克勤克俭,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过好每一天。然而,正如法国人纳德·兰塞姆所说: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世界上将有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人生没有假如,时光无法倒流,落马者也买不来后悔药。那些逾越道德与法纪红线的官员们,早已把人间最真的东西,用自己的双手抛弃了,给家庭、党和国家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创伤,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都不可能消解罪愆,再痛彻心扉的忏悔与眼泪也无法赎回清白令名。等待他们的,只有冰冷的铁窗与无尽的反思。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落马官员们的经历,对他们自己而言是无可挽回的惨痛教训,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则是触目惊心的鲜活案例,是长鸣于耳畔、震撼在心头的警钟。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个人干净。奉劝那些心存侥幸者,常思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的古训,常怀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戒惧,尽早收敛收手,正确对待权力,多一分立行立改,才能少一分事后追悔。

杨晓波曾在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说:要做清官,不要做昏官;做廉官,不要做贪官;做善始善终的官,不做中途落马之官。而新年首虎杨卫泽也曾在署名文章中感慨:为官不易,当好官更加不易,需要我们一生追求与奋斗。如今看来,杨晓波、杨卫泽们的这些箴言不能仅仅说给别人听,更要说给自己听,用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慎始慎终、慎独慎微。否则,等到大错铸成、仓皇落马之时才想起来,悔之晚矣!(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