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要闻选登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安徽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者:
监察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16-06-07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安徽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2016年5月31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副组长沈永社、边祥慧、陈杰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6月1日上午,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安徽省级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黎晓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学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7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桑竹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意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对巡视整改比较重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担当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消化超配干部问题进度滞后,甚至边改边超;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协会学会不规范、私设“小金库”和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依然突出;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时有发生;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存在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的问题,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方面处理。

    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安徽省委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省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对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协会学会不规范、私设“小金库”和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持之以恒抓好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委要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克服“好人主义”,省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敢于动真碰硬,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解决一批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重新梳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三是压实各级纪委监督责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开展“酒桌办公”问题治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运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强化责任追究。高度重视廉政风险,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四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规矩选人用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决整治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不正之风,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加大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力度,严禁边治边超。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认真执行“凡提必核”程序,对不如实报告的要严肃处理。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黎晓宏指出,安徽省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学军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着力解决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我们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并以此为重要契机,把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全面对标看齐,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既要抓部署、更要抓落实,既聚焦问题整改、又坚持举一反三,既加大整改力度,又加快整改速度,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大力夯实党的各级组织,坚决贯彻地方党委和党组工作条例,把抓好省直部门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力度,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行为,坚决匡正选人用人之风。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聚焦重点领域,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延伸反腐触角,严肃整治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改进作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王学军指出,要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全力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切实强化责任主体的责任,建立整改责任体系,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必须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凡是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都要拿出具体方案,设定整改时限;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狠抓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篱笆,狠抓制度执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进一步推动形成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中央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正省级老同志,其他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辖市市委书记,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