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暂存内容  警钟长鸣  他山之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历史教训的。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故事中汲取“廉政营养”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张瀚初任御史时,曾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延相。王延相没有大谈为官之道,只给张瀚讲述了自己的一次乘轿见闻:一天,乘轿进城,路遇大雨。一轿夫脚穿新鞋,刚开始,他小心翼翼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进城后,路面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踩入泥水坑中,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随意踩去,不复顾惜了……王延相说:“为官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当年,刘青山、张子善就是从收受“哈德门”香烟开始沉沦,发酵出腐败案件的。小恶是大恶之源,只要贪欲的口子一开,那么必然像江河决堤,一发不可收拾。老话说得好:“万从一上数,大从小中来。”微不足道的“一”累加起来,就会成为一个大数字甚至天文数字。这中间的道理并不深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做到手脚清白。领导干部若在思想上放松警惕,或者存在侥幸心理,倘若“昧纤钩而食饵”,则必“难逃刀俎之灾”,这是每一个贪官的必然下场。

 

  可见“修官德,讲清廉”乃古今通理。关于清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留下了许多经典故事和无穷智慧供我们学习借鉴。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能自觉走进古代廉政经典故事中,汲取廉政营养,培塑清廉的人品官德,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